演出回归“黄牛”泛滥:薛之谦演唱会二手票溢价超800,李荣浩粉丝买黄牛票被骗2400元
    时间:2023-02-23      来源:道略演艺       浏览量:      分享:
    最近,众多歌手的演唱会提上日程,观众纷纷“报复性消费”,而这高涨的热情也给了“黄牛”可乘之机。
      来源:时代财经APP
    作者:张雪梅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苦等3年,大型演唱会终于回归了。

    2月,国内不少大型演唱会开放预售,身在河南的段悦早早开始蹲点,并成功抢到李荣浩演唱会郑州站的门票,“3年来的第一次现场,真的很兴奋。”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通知,自2023年2月16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周杰伦、五月天、周华健、任贤齐、张韶涵等港台艺人、乐队,以及李宇春、张杰、许嵩、张艺兴等内地艺人在内的数十组艺人纷纷官宣年内巡演计划。

    头部艺人演唱会回归的消息点燃了社交媒体,也点燃了演出行业,#周杰伦演唱会##TFBOYS十周年演唱会确认规划中#等话题阅读量超过20亿次,多地大型体育场馆预定量亦暴增。

    一位黄牛告诉时代财经,最近购票人数增多,“或是由于大额交易较多,微信转账甚至被系统限额。”根据腾讯客服回复,目前微信转账收款到零钱的单日限额为20万元,年收款限额为1000万元。

    而不少消费者高涨的观演热情也给了“假黄牛”可乘之机。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1

    122
    场馆档期爆满,票务代理生意爆单

    根据大麦平台显示,目前,薛之谦、张杰、李荣浩、张韶涵、陈楚生、老狼、颜人中等艺人巡演均已进入官宣或售票阶段;草莓、仙人掌、云雀、元气森林等多个音乐节也提上日程,卡司包括许巍、李健、汪苏泷、痛仰、万能青年旅店等,票价较2022年有所回落。

    大麦官方对时代财经表示:“在大型演唱会和音乐节方面,市场供给充沛且丰富。数据显示,薛之谦‘天外来物’巡回演唱会-衢州站第一场开票2分钟即售罄,‘大麦想看’一路飙升至16万。太湖湾音乐节‘大麦想看’人数达到18.4万。”

    社交平台上,收演出票的观众和卖演出票的黄牛纷纷活跃起来。时代财经注意到,在闲鱼上,薛之谦原价1717元的门票卖到了2500多元,溢价超过800元。除了薛之谦、李荣浩等已定档期艺人的演唱会门票,不少黄牛甚至开始预售周杰伦、五月天等未定档期的门票。

    薛之谦演唱会想看人数已超20万

    图片来源:大麦


    “周杰伦演唱会预定价格看台500元、内场1000元,他演唱会稍微贵点,做好预算再预定。”进入2月以来,随着演唱会和演出官宣,票务代理孙妍的业务明显繁忙了起来,每天都需要回答不少粉丝的询价,“我还招了新的票务代理,需要抽时间给她们培训。”

    孙妍告诉时代财经,由于最近订单增多,她甚至遇到了微信转账被限额的问题:“这件事拖了几天,上传证件照、微信咨询都没用,导致很多客户转账都过期了没法收,后来拨打了微信支付客服电话才解决。”据悉,目前微信转账收款到零钱的单日限额为20万元。不过,孙妍称其单日收款并未达到这一上限,“不确定是否因为大额收款频繁所以出问题了。”

    随着演唱会的回归,大型体育馆的预约增多,南京奥体、郑州奥体将迎来李荣浩演唱会,衢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迎来薛之谦演唱会,艺人黄明昊也刚刚结束了在广州体育馆的演唱会。广州体育馆负责大型演出的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最近预约演出场地的公司很多,“档期基本都满了,4月只有1日和8日的1号馆可以预约,5月已经暂时都出了。”

    国内演出市场火爆之余,也有不少人专程飞去国外观看演出。3月10日-12日,韩国男团NCT将在泰国曼谷举办连续3天的演唱会,不少中国粉丝计划前去,乔雪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时代财经,她已经购买了上海至曼谷的机票,“往返机票很便宜,单程1000元出头,黄牛票贵一点,加上住宿总支出12000元,尚在预算之内。”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2

    122
    虚假演出信息泛滥,已有观众被骗

    防疫政策调整后,大量演唱会资讯来袭,但其中混有不少虚假信息,近期,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购买演唱会门票被骗。

    最近,“周杰伦武汉站演唱会时间确定”的消息引得周杰伦资讯网官方微博辟谣,张学友举办“友声之年”演唱会更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歌神亲自下场澄清。

    2月17日17时17分,薛之谦衢州场演唱会开启预售,由于人数过多,李青没有抢到官方票,“17时17分显示努力加载中,18分大麦就缺货登记了”。

    随后她找黄牛购买了一张原价317元的看台票,“溢价600元,但付款之后对方表示无法出票,让我重新下单,之前的付款会在7个工作日内退回,我这才发现不对劲并报警。”李青对时代财经表示。

    为了购买李荣浩的演唱会门票,粉丝姜洋则被骗了2400元。2月16日,李荣浩“纵横四海”南京场演唱会开始预售,姜洋告诉时代财经:“因为手速慢没有抢到票,在微博超话发了收票的微博后,评论区给我推荐了一个黄牛。对方表示,一张票加20元,由于价格良心,加上自己特别想去看演唱会,所以直接给对方卡号转账了800元。”

    图片来源:Pixabay


    但转账之后,黄牛却表示备注错误,刚刚转的800元被冻结了,需要再转800元,姜洋重复了转账操作后黄牛仍然表示备注错误。在对方的催促和游说下,姜洋第三次转账800元,结果对方仍未出票,并威胁她,由于她的操作失误,导致公司账户被系统判定为故意刷单,要求姜洋再转2400元才能解冻账户。意识到被骗后,姜洋马上报警,“警察说对方是虚拟账户。”

    随着大型演唱会回归,黄牛甚至假黄牛纷纷活跃起来。2月20日,薛之谦本人公开抵制黄牛,他表示将加场衢州演唱会,让更多粉丝购买到正规门票。而随着更多艺人演唱会陆续官宣,演出市场会预计将更加火热。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段悦、孙妍、乔雪、李青、姜洋均为化名)


    (图文来源:时代财经APP及道略演艺,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