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女演员的坠亡带给演出行业什么警示?精彩演艺不该止步于舞台,安全管理须重视
    时间:2023-04-19      来源:道略演艺       浏览量:      分享:

    近日,“杂技女演员表演时高空坠亡”事故引发社会极大关注,舞台安全是演出的重要保障,究竟如何才能规避事故发生?

    4月15日晚,安徽宿州埇桥区蒿沟镇一场演出现场,一名表演高空杂技的女演员在升空过程中突然坠落到舞台上,令现场观众担心不已。
    多段网络视频显示,在一个户外演出的现场上,表演高空杂技的两名男女演员抓住吊环,被起重机吊到空中,升空的过程中,女演员突然从空中坠落至舞台上。现场主持人一直在呼吁观众主动挪车为120急救车让路。最后还是由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宿州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将受伤女演员抬到演出场地外围的救护车上。


    16日上午,蒿沟镇人民政府回应称,该女演员经抢救无效身亡。工作人员称该场演出经过了报备,事发后多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工作人员表示,从视频拍摄情况来看,该表演没有系安全绳,底下也没有安全措施。

    17日,安徽宿州埇桥区委区政府调查组发布“关于埇桥区蒿沟镇一演出人员坠亡事件的情况通报”。经初步调查,演出活动主办方为宿州市尹居源种植家庭农场实际负责人尹某某,承办方为安徽亚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女演员孙某某和其搭档张某某系夫妻关系,两人在表演高空节目中,孙某某坠落受伤,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1

    122
    丈夫:事发前未曾发生争吵

    据媒体报道,相关演出公司负责人表示,事故是因为其夫妻二人在演出前吵架生气未系安全扣所致。对于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去世女演员的丈夫张先生16日予以否认,称演出时并没有因吵架生气而不系安全扣,并表示自己和妻子在演出前后未曾发生过争吵,“我们一直很幸福,基本没怎么吵过架。这个事情我还在处理当中,具体细节暂时不方便透露。”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2

    122

    承办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批和报备手续


    据悉,承办本场演出公司为安徽亚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天眼查显示,这家公司曾在2021年3月12日因未经批准举办营业性演出被亳州市文旅局罚款五万元。针对本次事故。宿州市文旅部门官方回应道,此次演出系营业性演出,演出方有相关资质,但未按照规定履行审批和报备手续。
    同时,据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举办营业性演出,应当向演出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日内作出决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三条、第十五条规定,未经批准举办营业性演出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演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8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
    而关于本次事故的责任划分问题,4月16日上午,蒿沟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演出活动并非政府部门举办,是个人以个人名义和演艺公司签的合同。“协议上好像是明确说了,如果出现任何安全事故的话,是由演艺公司来负责的。

    “杂技女演员高空表演时意外坠亡”事故一出,引发社会极大关注和讨论。实际上,类似的舞台安全事故屡见不鲜。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3

    122

    舞台安全事故屡见不鲜


    高空杂技表演是一种技巧要求极高的艺术形式,演员需要在高空中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需要经过专业的训练和严格的安全措施。然而,即使有了这些保障,高空表演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2020年8月1日,从河南前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表演的一名28岁的杂技演员从8米高的道具上摔下,头部受创,陷入深度昏迷,8月9日,受伤的杂技演员死亡。据现场观众称,杂技演员没戴安全锁,出事后演出继续进行。2022年9月,宿州萧县一场杂技表演上也曾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孩在空中表演“吊脖”杂技时突然晕厥,所幸女孩被救回地面后,很快苏醒过来。
    此外,舞台安全事故还包括演唱会、音乐节等演出场景。2017年,草蜢作为嘉宾在红馆表演,彩排时因为油压工作台突然倾斜、倒塌,导致正在台上工作的草蜢3人及6名工作人员受伤;2020年,歌手黄龄在参加某音乐节时,脚下的舞台突然“下陷”,她反应不及整个人摔入舞台“内部”,3分钟后再次回到舞台上的黄龄,腿上淤青清晰可见;2021年10月16日,张杰在未LIVE曜北斗巡回演唱会苏州站演出途中,舞台设备出现意外故障,导致张杰在乘坐舞台电梯下降时摔倒受伤,导致手部流血不止、腰椎骨裂。
    去年7月28日,中国香港男团Mirror演唱会发生事故,舞台上方一块大屏幕急速坠落,两位舞蹈演员被击中倒地。事故中受伤最严重的舞蹈演员李启言(阿Mo),其第四节颈椎爆裂,导致脊髓神经受损,甚至面临下半身永久性瘫痪的严重后果。同年7月31日,韩国歌手“鸟叔”PSY演唱会在撤场时,一位20多岁的工作人员,不慎从15米高的照明塔上跌落,送到医院治疗后不幸去世……
    今年4月2日,人气男团TREASURE在泰国曼谷举办演唱会期间,产生特殊效果的舞台设备发生故障,向登上舞台的尹材赫喷出火焰,造成右手背明显灼伤。
    近年来各类舞台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暴露出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虽然造成舞台安全事故有多方面的原因,诸如场地设计不合理、舞台设备故障、使用者操作不当以及业主管理不善等,但上述一个个现实的案例无时无刻不在警示我们舞台安全的重要性。但由于舞台的管理以及演出活动中皆缺少完整的安全管理机制,因而演出安全标准在具体的演出场景中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除了应制定舞台安全、演出安全等方面的强制性安全管理条例外,院团等主体对演员的安全保障负有责任和义务。
    据工人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的专业院团重视对演员的保护。演员在进行高空表演项目时,一般都会要求以栓安全绳或者在地面架设安全网等方式进行防护,有句行话叫做离地三尺是神仙,只要一离开地面了,能拴的全给你拴上。经常在观看演出的时候,(演员)也没有佩戴(安全绳),但是在地面上肯定是做好了防护措施,有那些隔离安全网(之类),这是硬性要求,简单点说就是行规。该业内人士建议,由于业内没有形成全国或省级统一的安全标准体系,一方面应当出台标准,便于安全监管,另一方面也应该对民营杂技团体进行规范。
    舞台安全不该被忽视,也不应每次等到重大舞台安全事故发生之时,我们才燃起重视的意识。针对15日安徽宿州埇桥区蒿沟镇发生的一演出人员坠亡事件,中国杂技家协会16日发布题为《正视演出安全 维护杂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的声明指出,应加强杂技演员的恢复性、系统性训练,把杂技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

    当然,不应该只是杂技表演,其他演出行业也须加强重视。

    (图文来源:道略演艺及网络汇总,本文仅用于行业交流学习,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如不慎侵涉第三方权益,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