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研判:跨省旅游持续松绑,28个省市调整景区防疫措施
    时间:2022-11-23      来源:文旅部       浏览量:      分享:

    “  双11”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文化和旅游部、交通运输部相继公布一系列与跨省旅游有关的优化防控措施,明确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又印发针对旅游景区、旅行社、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等6个文旅行业新版防疫工作指南,系列利好政策接踵而至,为原本清淡的秋冬旅游市场注入了无限活力,多地纷纷端出特色旅游大餐。


    对大多数地区而言,虽然冬季是旅游行业的传统淡季,但是这两天旅游人的朋友圈却像是在“过年”:先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条优化措施”出台,紧接文旅部取消跨省旅游“熔断”机制,随后又针对旅游景区、旅行社、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等六个文旅行业发布新版防疫指南……


    伴随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在一系列文旅利好政策的叠加推动下,文旅行业经历近3年的“磨难”后,终于在2023年春天来临前迎来了黎明前的曙光。各地结合季节消费特点,纷纷优化旅游防疫措施、策划推出跨省旅游特色产品,一场秋冬旅游大战随即打响。


    跨省游持续松绑,六个文旅行业信心倍增


    疫前旅游看市场,疫后旅游盼政策!


    这是3年来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文旅行业最真实的写照。每一次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无不牵动着旅行者和文旅人最敏感的神经。尤其是2021年8月文旅部实施的跨省旅游“熔断”机制以来,让原本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更是雪上加霜、苦苦煎熬。


    今年5月31日,文旅部对跨省游“熔断”机制进行了调整,将熔断范围由省域缩小到县级。虽然较好地缓解了文旅企业的困境,但由于缺乏全国“一盘棋”统筹,个别地区仍搞“一刀切”、人为设置“拦路虎”,导致跨省旅游“行而不通”“通而不畅”,严重影响了旅游市场复苏进程。


    好在旅游人的心脏够大、耐心够足,终于在2022年冬季旅游季到来前盼来了一波接一波的好消息。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20条优化措施”后,15日文旅部发布优化跨省旅游管理政策提出,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标志着持续了一年零三个月的“跨省游熔断”正式退出舞台,跨省旅游重新进入常态化。


    与此同时,11月15日,交通运输部优化调整并修订发布《国内游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取消限制游客中风险区旅居史、游轮停靠中风险区等要求,以及取消在船游客转为次密切接触者的应急处置措施。这一优化政策,为沿海地区重启游轮运输业和海上(水上)旅游注入了强心剂。


    随着利好政策接踵而至,暂停已久的跨省团队游如何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科学有序开展,再次成为游客、景区、旅行社等供需两端关注的焦点。11月18日,文旅部结合最新防控政策修订发布了包括景区、旅行社、网吧、KTV、剧院、剧本杀等6个文旅行业场所新版防控指南,让大家悬起的心再次被放下。


    对于旅行社,新版《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要求,旅行社应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要求游客报名时如实告知与旅游活动相关的个人健康信息,出示健康码并在出行前再次核验;按照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要求。意味着中地风险地区“机票+酒店”和团游业务正式放开。


    旅游景区方面,新版《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提出,应对进入景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正常者方可进入。结合此前政策,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或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畅游景区。


    特别值得兴奋的是,新版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明确,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原则上不对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做限制,原则上不对演唱会、音乐节、实景旅游演出等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做限制。可以预期,接下来一个多月,时断时续的音乐类演出将进入新一轮爆发期。


    抢抓消费新热点,打响冬季旅游收官战


    综上所述,随着跨省旅游持续松绑和文旅行业新版防疫指南逐步落地,让业内对旅游业恢复增强信心的同时,在卡塔尔世界杯如期开赛的助推下,一场冬季旅游收官之战正在各地陆续打响。


    据文化产业评论(ID:whcypl)跟踪观察,截至11月22日,全国已经有超过28个省份优化调整了地区防疫措施,如上海市、陕西、福建、辽宁、海南省三亚市、吉林省延吉市和长白山市、福州市、合肥市、江西省广昌县等超过10个省市均宣布取消或暂不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11月18日,广西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跨区域流动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乘坐交通工具,抵达目的地后按照属地要求“落地检”,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人员提供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


    各地按照国家“20条优化措施”优化区域防控政策的同时,在保证市民和游客的安全的前提下,纷纷结合秋冬季旅游特点策划跨省旅游产品和市场营销活动,全力冲刺年度旅游最后一战!


    据《东南网》报道,日前福州市印发《福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提出,年底前安排4000万元资金开展“全闽乐购·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在年底前谋划举办福品博览会、文旅中国元宇宙生态大会等30场展会、会议;对组织外地游客(福州辖区以外)在福州市游览并住宿的企业予以适当奖励等措施。


    据《昆明日报》消息,11月18日,在2022年“冬游广西”旅游产品跨省(昆明)对接会上,广西推出“赏冬韵”“晒冬阳”“寻冬趣”“享冬乐”“沐冬暖”“燃冬情”“悦冬眠”等多条“冬游广西”主题线路;全区111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首道门票挂牌价5折优惠,并推出专列、包列、包机奖励办法等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11月20日,江苏省文旅厅组织13个设区市文旅部门及40余家文旅企业走进上海,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水韵江苏·‘沪’绘美好”线上线下推介活动,新推出的“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覆盖该省100多个景区(其中5A级和4A级的景区有63个)。据悉该数字旅游卡内所有景区门票总价超过6000元,单张数字旅游卡售价为399元,冬季旅游限定折扣价仅199元!


    令人期待的是,针对卡塔尔世界杯引发全球消费热点和中国球迷的消费新需求,三亚、青岛、大连、威海等地还围绕世界杯看球策划推出“海岛民宿+看世界杯”“沙滩营地+看世界杯”等文旅特色活动。如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趣玩海岛营地推出“露营不打烊,野看世界杯”系列活动,并在营地现场设置了沙滩足球场,让住岛游客跟着运动员们体验赛场上的激情澎湃!


    此外,冰雪和温泉旅游资源丰沛的北京、河北及东北和西部地区也纷纷策划上新冬季旅游产品。如崇礼2022-2023雪季大幕开启,各大滑雪场将相继“开板”;2022“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启动仪式在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举办;黑龙江省黑河市“极境冰雪 蝶舞黑河”冰雪季正式拉开序幕;2022四川冰雪和温泉旅游节也将于近日启动。


    未来预期总体向好,“双节”市场前景可期


    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味着文旅行业在短期内就能步入新常态。为此,文化产业评论(ID:whcypl)分析认为,由于近期多地社会面出现“增量”波动,短期内跨省游尚无法实现全域开放,但从目前局部低风险地区新政策落地情况看,未来市场预期仍将保持乐观向好的态势。


    一是新政策需要相应过度期。从心理学角度讲,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对文旅行业信心重塑比较容易,而消费者出行信心的修复则需要一个认知和适应的过程。比如,不少地区出现了“解封也不敢出门,不敢上班”的现象,甚至有些地区推出所有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但仍然有很多游客“望而却步”。因此,新政策短期更利好低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仍有待信心修复。


    二是邻省游正在率先破冰。随着系列措施和政策出台,短距离的跨省游首先会在地区邻省间开始预热。比如前文提到的长三角地区苏沪两地,结合跨省游解绑正加快两地秋冬旅游市场合作,助推跨省游在近邻之间率先复苏。同时,省域中心城市(省会城市)依托航空枢纽也纷纷抱团取暖,如海口与成都两地实施游客互送计划,11月18日由海口市民游客组成的“椰来蓉往游客互送首发团”正式开启成都定制游旅程。


    三是跨省联动客源互送渐热。目前来看,陆路跨省游恢复情况虽不理想,但跨省“机票+酒店”业务却呈持续增长态势。据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新政策出台后,平台机票、火车票等交通产品搜索量涨幅分别为182%和97%,跨省团队游产品的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近三成。与此同时,航空联动客源互送也成为跨省合作的新模式,如浙江和四川两地“组客成团”以包机游形式互相输送客源。


    综合近期分析可见,目前由于部分地区疫情尚处在散发阶段,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尚不统一和透明,大多数城市跨省跟团游仍无法第一时间恢复。但长远来看,随着一揽子优化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将很大程度提振居民的出游信心,并在2023年元旦假期和春节长假期间初步形成政策效应。


    总之,熬过这个冬天,必将会迎来旅游振兴的春天!

    (来源:文旅部,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