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化装统筹在剧目创作生产过程中的组织与管理——以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基督山伯爵》为例
    时间:2022-10-25      来源:《演艺科技》       浏览量:      分享:

        摘   要:

         化装统筹在演出项目里是一个综合型的岗位,不仅要有化装专业知识,还要熟知行政流程、控制预算成本、把握艺术效果。本文以国家大剧院自制话剧《基督山伯爵》为例,介绍化装统筹从项目启动到演出全过程的工作内容。

    1 概述

    剧目的创作生产是一个多专业、多岗位、多元素的综合性艺术活动。在创作生产过程中,化装师要赋予演员所扮演角色的样貌,扩大其角色形象,对应布景展示人物生活背景、性格特点,根据不同题材做相应的艺术造型效果,辅助演员尽快进入自己所饰演的角色。

    国家大剧院建立的剧目制作系统创新性地设立了“化装统筹”这一岗位,化装统筹是一个与多人、多部门打交道的工作。剧目制作项目启动后,化装统筹要和各个部门进行对接,如与项目的导演、剧目制作人、造型设计、演员、化装师沟通,要把控项目预算、设计制作、合同签署、材料入库、支出结算等全过程管理。

    2 化装统筹工作内容

    管理的三要素是成本、时间、制作质量管理,而项目管理就是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对项目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以保项目顺利完成。按照管理学理论,化装统筹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2.1 成本

    任何项目都有预算成本,化装统筹必须严格把控预算成本,既要保证演出效果又要在设计师设计效果、预算之间做艺术权衡。

    项目制作要尽量避免超出成本预算,相较于艺术创作,其他行业通常有相对固定的模式,对艺术创作而言,见仁见智,导演、设计、演员对于剧本也有各自不同解读,对于表现形式也会有自己的理解、想法、灵感创作等,任何主观意向的改变,设计方就要相应地有所调整,预算必然也要相应调整,但原则上还是不能超出预算。


    2.2 时间管理

    项目启动时也就是进入项目工期管理阶段,如:演出项目的基本信息;造型设计图的交付日期;跟导演、设计各阶段的沟通确认时间节点;在确定的制作方案后,确定制作各阶段时间节点;毛发配色时间;毛发半成品制作完成时间;成品交付时间;试装后修改时间;彩排、演出时间等。


    2.3 制作质量的管理

    根据设计图确定所需要制作的头套、胡须、头饰数量和材质,对所有毛发制品的材质(是真发材质还是混合发材质)、所有饰品制作的材质(是原石还是类似代替石)进行检查、把控;对所有制作成品后的造型艺术进行核对、确认。

    3 化装统筹的工作流程

    由于行业特点,不管是化装专业还是其他跟艺术相关的专业,艺术方案、技术执行度、预算都是决定这个艺术作品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三个因素相辅相成,互相影响,一个艺术创作方案如何呈现以及呈现的效果,都与这三个因素息息相关。这三个方面的数据或者信息的采集,既同步又交叉,需要经常核实并及时反馈动态情况。按照项目工作流程,化装统筹的工作内容如图1所示。

    3.1 方案阶段

    每部剧目进入创作生产前期,导演会进行创作阐述,明确整部戏的情感基调、大的氛围感受及色调等主要方向。同时进行阐述的通常还包括舞美的设计方案与服装造型设计方案。通过对以上美术画面的理解,结合剧本内容、角色人物性格,化装统筹将对造型设计的艺术创作走向有一个大致的判断,是否有需要特殊处理的造型(如动物装、雪冻装、黑人装、火烧装等)。了解特效妆面是因为其效果中可能带有一些需要特殊制作的配件,这些配件的制作周期相对较长。跟造型设计沟通中,还应获取一些是关于抢换装的需求和时间信息,抢换装的时间长短对化装制作的工艺和材料选择有很大影响。


    3.2 项目信息
    3.2.1 剧目基本信息

    掌握剧本内容、故事情节等基本信息,是为了更好地让化装统筹对人物角色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一旦遇到表演过程中需要改变造型的,就要考虑造型变化的方法等措施。如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其中一幕是海蒂在演出过程当中需要迅速扯掉面纱。那么,面纱带子的宽度、面纱怎么跟头套更好地相结合才能在瞬间扯下时发型不会乱等,都需要认真思考。

    3.2.2 演员基本信息

    演员阵容的基本信息:了解所有参演剧目的演员及角色名称,了解现实生活中演员跟剧中人物角色从外形上(如头发长度、发色、胡须)差别有多大,以便能预估大致需要制作毛发的数量,制定制作方案。

    3.2.3 演员具体数据

    收集所有需要毛发、胡须的参演演员的信息,用于将设计方案转化为数据的技术方案。尤其要注意的是,即使有些演员有过以往的尺寸记录,但其外形可能会有变化,一定以制作前的量取数据为准。图2即为量取演员的头部详细尺寸信息。

    4 设计方案转化为技术方案

    与造型设计交接所有角色的设计图,听取其对设计方案所作的详细阐述,包括剧情、每个角色的背景与性格特点等。此时,将前期沟通中化装统筹已经确认的样品材料(如毛发色标,见图3、图4)、具象的参考图片、之前做过的类似样品等提供给造型设计作为参考。并且确认造型设计给出的每个角色毛发及胡须的颜色、长度,饰品的大致样式和颜色,以及每个角色的妆面要求等信息。

    5 技术方案转化为预算方案

    根据技术方案完成预算方案的编制。艺术类产品因为它本身的特性,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借鉴数据,这在化装制作行业中也是一样。化装统筹应尽力细化每一个技术要点并确认预算,在完成导演和造型设计的艺术要求、实现演出调度的同时,尽力降低预算。同时,因为视觉美术是随着排练调度逐步完善逐渐明晰的,所以需预留出部分可变的预算科目,以应对一些变化

    6 制作阶段

    6.1 根据造型设计的设计图,跟工厂对接制作数量、材质、交付成品时间节点。
    6.2 通常工厂会根据造型设计预先配好的发色色标进行每个人物发色混比配色。
    6.3 配色确定后会进行头套、胡子半成品制作阶段,再次跟造型设计或执行设计人员确认毛发的混比色。如图5所示。

    6.4 因设计图都是相对概念的,需要进行解读,也就是二度创作,在此过程中造型设计、执行设计、化装统筹、工厂制作都需要达成共识。
    6.5 明确时间节点非常重要,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做交付,这样能针对头套、胡子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调整。
    6.6 完成所有制作后,进行试装、调整工作。

    7 试装阶段

    试装的主要目的就是检查造型设计、化装师预设的美术效果实现的程度是否符合要求。

    试装时可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7.1 化装的试装最好与服装试装一起进行。角色的妆容是一个整体的效果,一起试装,呈现的效果更准确。
    7.2 头发的长短修改。头套在演员实际戴上后要进行长短的修改,以达到与演员脸部最佳的贴合度,以及更好和服装配合协调。
    7.3 头饰跟服装颜色搭配细节调整。饰品有时会选用服装上的部分材料作为辅料,要根据演员穿好服装后调整辅料添加的多少、确定饰品最后的佩戴位置。
    7.4 试装的时间应安排在剧目排练后期,此时演员对角色的心理、角色的行动细节把握得更准确。同时,化装配件的舒适度、与角色的契合程度,将很大程度地影响演员在舞台上的演出表现。所以在试装时务必征求演员对化装效果是否适应的意见,在确保艺术效果的同时,尽量使演员舒适。若有必要的调整,达成共识后应再跟导演进行最后确认。见图6所示。

    8 排练与彩排阶段

    8.1 排练阶段,化装统筹需要完成的工作
    8.1.1 排练前分配化装间。根据演员在剧目中使用上下场口的频率进行化装间的分配、门签的最后确定。
    8.1.2 排练前统筹考虑演员、化装师的管理。
    8.1.3 根据化装间的分配安排,排练前将需要使用到的配饰、化装用品提前准备好,并确认每一样物品的状况完好,可供使用。
    8.1.4 演员完成化装后,再次检查确认每一个妆面和配饰情况。
    8.1.5 在排练中确认抢换装的需求,并与舞台监督与服装师沟通,确定抢换装方案。明确到换装时间需要几秒、人员安排、具体位置、换装顺序,以及在哪个节点完成演员某样造型的变更。这是非常细致且精准的工作,需要在彩排前预先演练,使相关工作人员熟悉流程和相关动作。
    8.2 彩排阶段,化装统筹应关注的工作
    8.2.1 化装统筹的工作应在彩排前完全确认与完成,彩排时进行查漏补缺。完备的前期工作可以确保所有人员的安排与物料的准备,确保彩排、抢换装的顺利进行。
    8.2.2 彩排时,化装统筹应在观众席观看彩排,观察演员妆容与毛发配件在舞台上整体呈现的效果。
    8.2.3 新剧目有两组演员阵容时,或者有妆容改变、新加角色的复排作品会安排两次彩排。第一次彩排时,大家观察妆面、毛发的效果并提出建议;第二次彩排时,一般就是对调整后效果的确认。复排作品因为有相关的历史文档记录,通常只需要安排一次彩排即可。

    9 演出阶段

    正式演出阶段,化装统筹需确保工作人员准时到岗,确认化装耗材的使用与补货,确保毛发配件的完好与清洁等。

    10 总结与归档

    演出结束后,制作的相关资产需要归档、入库;做好艺术资料的整理,将电子版资料、纸质版资料同时归档保存。

    11 结语

    化装统筹作为演出项目的一个综合型岗位,从业人员不仅要有化装专业知识,还要熟知行政流程、控制预算成本、把握艺术效果。为演出的幕后工作者,各部门的统筹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地为每个演出项目保驾护航,以保每场演出顺利进行。舞台人的初心就是拥有“戏比天大”的意识,使命就是为观众呈现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选自《演艺科技》2022年第1期  李  琴论化装统筹在剧目创作生产过程中的组织与管理——以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基督山伯爵》为例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