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舞台系统安装工程项目管理
    时间:2022-10-14      来源:《演艺科技》       浏览量:      分享:

        摘   要:

          结合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演出舞台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借鉴航天型号和重大工程的研制管理经验,重点阐述大型活动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及方式,为重大活动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提供参考。

    1 舞台系统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第24届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和第13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每一次文体盛事活动,尤其是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活动,都是检验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舞台,也是演艺科技发展水平的展示平台。北京冬奥会地面舞台系统作为开闭幕式的核心设备,是落实办赛要求、实现导演创意,将艺术创意化为现实的重要载体,也是保障此次开闭幕式演出的关键一环。

    地面舞台系统项目包括:冰立方、冰雪五环、中央升降台、旗杆及旗杆台、固定舞台。其中,机电安装工程项目包括卷扬驱动机构、钢丝绳传动机构、配重机构、升降平台、安全防护机构、传感器等,具有大跨度、大体量、高可靠性等技术特点。

    为响应“节俭办奥运”的号召,作为北京冬奥会地面舞台机械项目总承包单位,北京长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征天民)组织了包括地面舞台、冰立方、综合组、安全组、商务组在内的专项团队,充分应用航天系统工程管理模式,发挥机电安装工程管理优势,制定优化策略,提高整体管理的水平,完成了20多轮创意方案的持续性调整及优化,节约成本近千万元,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也积累了大型演出活动舞台系统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管理经验。本文结合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舞台系统机电安装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分析大型活动舞台系统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管理方法、重点,展望发展趋势,希冀为重大活动舞台系统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提供参考。


    2 舞台系统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举世瞩目,政治影响巨大。舞台机械工程项目地面舞台总重4 600 t,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户外立体空间舞台系统,通过光、机、电一体化耦合技术,高质量、高可靠性和高展示度地呈现艺术效果。本项目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项目,根据创意及多次排练、演出,反复更改,从2019年12月长征天民开展工作开始,到2022年2月冬奥会开幕,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需求对接、20多轮创意方案的调整、深化设计及优化、设备研制、工程施工、系统集成和测试等全周期研制任务。同时,冬奥舞台系统机电安装工程项目不同于一般的项目,具有安装施工量巨大、安装时间短、保障性要求高等特点。这给安装项目的目标实现等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以下根据项目特点,重点阐述项目安装管理模式、技术管理、目标管理等。


    2.1 航天系统工程管理模式

    航天系统工程是一类典型的系统工程,综合光、机、电、热、可靠性、仿真等多个工程专业的技术,需要不同专业、不同部门的专家共同参与、紧密配合,系统一致地开展工作。

    航天系统工程把整个系统作为研究对象,在系统总体层面开展研究,不强调单个目标或单个分系统的优化,始终追求系统的综合优化,同时还追求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法和途径的综合优化。

    航天系统工程解决问题从整体出发,将分解和集成相融合。该方法根据任务需求,从整体出发确定系统的性能指标和功能结构,然后将系统逐步向下分解,分别确定分系统/部件的技术要求和设计方案,最后在分解的技术上进行综合集成,实现系统整体功能。


    2.2 技术管理

    在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过程中,技术管理是至关重要的。机电工程本身,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而具备先进的管理技术,对机电工程未来的发展道路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项目团队应用航天系统工程思维和方法,加强技术状态、系统接口、技术数据管理,降低技术状态变更带来的各种风险,分析各项目的技术特点、难点,进行协同攻关。

    开展方案论证及总体技术方案,编制各分系统设计任务书,根据项目研制程序及任务情况,协调处理研制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保证研制计划的实施。组织开展可靠性、安全性设计,对产品设计质量和设计中的可靠性、安全性全面负责。组织实施研制过程中的各项试验,编制试验大纲及试验总结报告。审定产品技术状态,审批设计文件,组织设计技术协调及各阶段的设计评审,提出阶段性设计工作报告。编制地面设备可靠性大纲,进行可靠性指标的分配,指标的落实及可靠性评估。最后依据设计图纸文件编制工艺文件,进行采购、生产、试验、安装、调试、保障、撤场等工作。

    利用三维虚拟设计、演出视觉效果渲染对比等方式,进行机械设计方案论证;通过半实物仿真技术,提前识别逻辑风险,进行控制系统虚拟试验。

    采取测试覆盖措施,通过样机对舞台系统进行逐级、逐次、重复测试,找出风险点、薄弱点,制定相应改进措施,确保设备在现场安装调试一次成功。

    系统总体统筹,例如,通过冰立方与中央舞台区控制系统共用一套总体架构设备,大幅缩减冰立方系统的配套成本。


    2.3 目标管理

    在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设置明确的管理目标至关重要。目标管理的方式包括对机电工程成本预算、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以及安全质量等不同方面的

    管理内容。

    2.3.1 成本管理

    从成本预算的角度来看,合理的成本预算能够保障机电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根据合同签署的相关内容科学地调派所涉及的用工材料。高质量的成本管理方法,不仅能够让各部门之间对资源的应用更加合理,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此外,还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让工作人员在日常的项目管理过程中树立成本意识,有效地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2.3.2 进度管理

    不同于航天系统工程,北京冬奥会地面舞台系统工程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即:开闭幕式时间是固定的,无法择机选择。这就给进度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项目开展前必须全面分析进度管理风险,保障项目如期交付使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在鸟巢进行舞台项目搭建期间,由于2021年7月,鸟巢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两个项目工程舞台交叉进行,增加了项目管理的难度。项目工期计划表见表1。


    根据演出时间倒排工期计划,明确技术方案评审(含总导演审看),初步选型长期外购件、长期外购件询价比较、样机安装,设计输出文件清单,初步设计评审、奥组委对初步审计评审,长期外购件合同谈判、生产厂家考察,完成可研报告,确定长期外购件品牌,签订刚性链及电机减速机等合同,编制下发机械设计任务书、编制下发控制系统设计任务书,详细设计,设备生产,现场安装,运行保障等方面时间节点。

    严格落实施工进度计划,并以短期计划落实为基础,调整并实施长期计划,作到短期保长期、周期保进度、进度保目标。


    2.3.3 质量管理

    (1 )保证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如冰雪五环、冰立方导演效果审看,电机、刚性链关键设备出厂验收,设备图纸会审,施工方案会审等项目关键节点评审;对项目立项、方案设计、技术设计、生产关键工序、样机试验等进行全面监控。

    (2)规范生产过程文件。技术和工艺人员完善设备、钢结构生产过程作业指导书、技术文件、图纸,生产人员严格按图施工;制定产品过程检验大纲、出厂试验大纲;规范检验人员检验标准,检验人员每天提交检验记录与日志,质量人员进行监督审查。

    (3)针对项目的特殊性,加强检验工作。对所有产品进行100%全检,并形成一一对应的检验记录;同时,为保证项目的安全性,过程检验员及生产使用人员对来料检验进行二次确认,并形成记录。各阶段质检人员监督审查表见表2。



    加强本项目供应商质量保证体系与资质的审查,本项目涉及的供应商重新进行资质审查;针对两家联合单位,设置专门巡检人员,每家单位每周至少巡检2天;对联合的下游生产单位检验记录、项目进度等文件进行备案管理,并对检验记录进行不低于10%的抽查;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加强项目设计阶段质量控制,针对项目设计过程设置专门控制流程,在设计阶段开展图纸审查评审、专业仿真、设计失效模式和效果分析(DFEMA)、故障树分析(FTA)等。


    3 结语

    综上所述,北京冬奥会大型活动舞台系统机电安装项目管理,借鉴航天系统工程管理模式,制定清晰明确的项目管理目标,组建高效项目管理机构,强化技术管理;在管理过程中,从成本、安全、技术、质量等多个方面实现目标化的管理,确保了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顺利推进和完美呈现。


    本文对大型活动机电安装工程的安全、质量及进度也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选自 2022年《演艺科技 冬奥特刊张雯雯,高 军,曹 岭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舞台系统安装工程项目管理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冬奥特刊》。

    (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