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市场大规模重启前:Livehouse率先迎来春天,票价二八分化,高价仍是普遍趋势
    时间:2023-01-03      来源:娱乐独角兽       浏览量:      分享:
    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演出市场于12月逐步回温,在这股暖流中,Livehouse打响了第一枪。
    原作者:赤木瓶子
    来源:娱乐独角兽(ID:yuledujiaoshou)



    演出市场在12月逐步回温。


    12月19日的Livehouse演出票早早售罄,演出开始前6小时,番茄在咸鱼找到几位原价出票方问询,对方均表示“票已出”。番茄久违地体验了一次站着看的Livehouse演出,能够容纳300人的音乐空间恢复到了正常的人挤人的状态。脆莓乐队现场票价170元,相较于此前的演出定价稍高,但在接受范围。此外,左小祖咒、白皮书乐队、葡萄不愤怒、脑浊乐队等人气音乐人/乐队以及大量拼盘演出一齐涌现,在乐迷群得到相应讨论。


    演出市场即将迅速复温,此前被停滞的演出齐齐按下重启键,林俊杰、陈奕迅、五月天等头部音乐人的演唱会重启令乐迷欢呼。而伴随着演出市场回温趋势而来的,还有票务、演出质量等关联问题。


    2022年开始,围绕演出市场的争议不断。12月17日,周杰伦巡演首站新加坡遭现场乐迷吐槽,相关话题#周杰伦演唱会遭观众吐槽#登陆热搜。几波嘉宾上台帮唱,穿插小丑表演、魔术表演等划水嫌疑引起部分观众不满。另有观众吐槽入座刚拿到手的荧光棒就不亮,拿在手里还会掉漆。官方给出的解释,“因为彩排是使用太多遍导致部分荧光棒没电,回家换个电池就可以亮了”。



    尚未大规模重启,一年一度围绕票价的热议便已经开启。孟美岐宣布2023年1月将举行线下演唱会,却因580到1380的Livehouse票价定价过高颇受争议。法老因巡演定价568元过高而出面调价并表示演出收益将全部捐给公益组织。


    不仅是演唱会、 Livehouse巡演,随着疫情告一段落,整个演出行业都加速了起来。上个月文旅部印发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指出: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原则上不对剧院、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做限制。演出市场的春天即将到来,我们与相关产业黄牛以及粉丝、乐迷,围绕近阶段的诸多现象进行探讨,试图勾勒出演出市场努力重建中的样貌。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1

    122
    票价二八分化:腰部上调,
    50元“学生票”江湖重现

    “2023年演出市场即将起飞”,有黄牛在朋友圈如此发文。显然,比“起飞”更早来到的,是黄牛们开始“复工”做回老本行。从事票务交易的黄牛,在疫情期间被迫承接从演出门票过渡到蔬菜包、口罩、抗原、连花清瘟等业务,如今终于又回归演出市场。

    在卡塔尔世界杯热度到达巅峰后,话剧界票价“天花板”《如梦之梦》成为黄牛们的另一重要标的。将于12月21日-26日开演的央华版《如梦之梦》北京站于12月12日放票,保利票务系统一度崩溃,大批观众及肖战粉丝一票难求。


    黑梓带着预算2000元的价格试探性咨询黄牛票价,收到对方的劝诫,“别看了,这个价格只能买到假票。”黑梓告诉娱乐独角兽,去年《如梦之梦》的话剧演出同样一票难求,有粉丝在黄牛那里拿到了五位数的价格,几百块的票档被炒到2-3万,《如梦之梦》的“顶流票价”已经不是秘密。


    有黄牛在朋友圈发布相关代拍信息:23号武汉站180元票面上本溢价至 2700元一张;480元上本溢价至 4000元一张;180元票面下本溢价至 2800两张。低价票溢价十倍不止,高价票也溢价7、8倍。

    除了肖战许晴主演版本的《如梦之梦》炒至瞠目结舌的价格外,今年官方还推出《如梦之梦》定制版,由倪妮、文章领衔主演。这款票从定价开始就走“非亲民”路线,官方定价980-5000元票价不等,官方莲花池定价5000元。截至12月20日,2023年1月12日场次在某粉丝票务网站售价1.2万/张。


    “粉丝内部都在相互劝诫,劝阻避免异地、尤其是来京看演出需要承担的风险。”黑梓想呼吁其他观众可以理性官方购票,尽量避免黄牛渠道的恶意票价炒作可能。

    音乐演出市场方面,票价二八分化趋势日趋明显,目前看来,演出市场“售价高”仍是普遍趋势。

    今年7月,演出市场因告五人乐队“票价380元一场”的Livehouse巡演而掀起一阵“演出刺客”争议,伴随着争议而来的是,告五人已开票场次的四座城市均已售罄,评论区有乐迷在痛斥黄牛。同一时间成都仙人掌音乐节开售,单日预售999元,单日VIP 1599,双日VIP 2999的价格,令乐迷直呼“抢钱”。

    而因票价不满的现象近期也频有发生,孟美岐演唱会在livehouse场地,在没有固定位置的场地设立了2500个座位,并划分贵宾区和普通区,被质疑“割韭菜”。法老的巡演门票订价568元引发了部分网友不满。最终的解决方案是,法老本人下场回应票价争议,表示订票价时有提出质疑,但“有许多自己无法左右的人事,厌恶的事还是发生了”,并宣布将以个人名义在正式开票前改价,并将本次巡演全部收入捐至慈善机构。


    无独有偶,2022年,从姜云升巡演票价登上热搜,到艾福杰尼官宣巡演最高票价888,再到法老的568元引发争议,在一众读不懂的定价背后,除了乐迷的不满,还有市场回温后的票务市场整体基调:中腰部上调,新生代音乐人涌现,50元学生票价重回市场。

    “有些VIP票价包含黑胶唱片、乐队联名帽衫及全程参与调音、合影等内部福利,和那些虚高的票价相比是物有所值的。”番茄表示。如脑浊乐队周边T恤套票240元,白皮书乐队VIP含黑胶唱片票价430元。“另有一些不知名的乐队,大概率是学生乐队,票价回到了疫情之前的良心定价50、60元。”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2

    122
    头部演唱会重启前,
    Livehouse场馆先被“盘出包浆”?


    过往Livehouse更多是给具备独立属性音乐人及乐队提供的演出场所,他们在地下排练室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累积技术,在Livehouse舞台上一场一场演出名堂,演上更大的舞台。而随着疫情的冲击,大型演唱会难以为继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不少头部音乐人选择场馆“降级”,在Livehouse完成巡演和与和乐迷的见面。


    在最新一批开启巡演的名单中,包括曾轶可、何洁等音乐人也即将在livehouse开启新的巡演,同何洁一样多年“隐身”,回归大众市场的音乐人还有飞儿乐团前主唱詹雯婷,她们都不约而同选择livehouse开启演出。更早些时候,曾站上工体舞台的谢天笑,从各大综艺中名利双收的音乐人们,都不约而同选择回到livehouse开启巡演。



    场地容纳空间有限,即便连开两场也仍是供不应求,这又对票务市场造成挤兑,票价或许也因此相应提高。


    上至谢天笑等摇滚老炮儿,下至新血乐队、新生代音乐人办新歌发布会,与第一波乐迷来一场近距离见面会。除此之外,坚持音乐道路的偶像音乐人们也通过Livehouse寻找着种种通向音乐人属性的机会。


    番茄告诉娱乐独角兽,这其实是疫情之前的演出常规状态。北京的大小Livehouse场馆频繁演出的加起来不超过十个,每周二开始到周末都有演出才是常态,也是演出市场蓬勃健康发展的象征。而演唱会、音乐节的不确定性,也让Livehouse成为容纳这些音乐人的最好场所。


    近年来,车企、房地产类赞助商也对音乐现场极度热衷, 除了音综、在线音乐平台所带动的青年文化繁荣,让本就能够引发年轻群体共振、并加深品牌文化效用的音乐内容,拥有了辐射范围更广的营销价值,因此,以现场演出作为切口开展营销活动的合作商越来越多,这在疫情期间的重量级线上音乐演出内容中便可窥见。


    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伴随着演唱会的复苏,演出市场的回温,以及《乐队的夏天》等具备相当演出号召力的音综回归,更大的舞台、更深度的乐迷诉求也将逐步苏醒,Livehouse也将率先迎来自己的春天。


    (来源:娱乐独角兽,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