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小剧场 文旅融合大舞台
    时间:2022-11-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量:      分享:
         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近年来,江苏在小剧场建设上作了率先探索,研究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制定了省级示范小剧场建设指南和小剧场精品剧目创作指南,推出了一系列引导支持小剧场发展的政策措施。

    据统计,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已建成各类500座左右及以下小剧场1156个(公益性小剧场1004个、营利性小剧场152个),其中旅游演艺特色小剧场98个,总座席数约25万个。2021年,全省小剧场演出总场次约4.9万场,观众总人数约617万人次,演出总收入约561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演出2.3万场,观众数256万人次,演出总收入达3650多万元。

    话剧《似是故人来》、越剧《金粉世家》等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小剧场精品剧目深受群众喜爱。

    作为新兴的文化传播载体和文旅消费空间,这些特色鲜明、小而美、小而精的小剧场为大众文旅消费带来了独特而多样的体验,也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特色剧场丰富体验

    助推文旅消费复苏“全面开花”


    根据《指导意见》,小剧场是指拥有相对独立舞台和观众区、座席数在500个左右及以下,以舞台艺术表演为主,面向社会开放的室内演出空间。该指导意见提出,小剧场应统筹用好城市空间,突出核心居住区、热门商圈、旅游景区、文化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等重点区域,形成形态各异、相互补充、协同发展、便民惠民的小剧场发展格局,条件成熟的城市特定区域可以全面整合空间资源,构建整体联动、各具特色的小剧场集群,使之成为城市重要文化标识和文旅消费体验点。比如,苏州打造的江南小剧场已成为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的重要内容,南京国民小剧场已成为长江路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重要支撑。

    第二批江苏省示范小剧场中,位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旁的雨花剧院以红色戏剧展演为核心,联合雨花台烈士陵园系统立体打造“实地参观、沉浸观演、深入研学”的红色艺术课堂,将传统的思政课搬进剧院,让历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苏州昆山昆曲茶社秉承“让昆曲走进百姓生活”的核心理念,以昆曲、民乐演出为主,辅以评弹、地方戏、定制活动,打造曲韵书香、茶艺苏味兼备的昆曲文化体验。

    镇江西津音乐厅实验剧场融合西津渡周边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兼具综合演艺、艺术展示、时尚娱乐等功能,迅速成为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旁的网红打卡点……各小剧场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为市民、游客提供了红色文化、戏曲文化、民国文化等丰富的文化体验。

    位于南京夫子庙景区核心区域的秦淮·非遗馆,自去年6月开馆以来,依托馆内多处小剧场空间,开展了非遗戏曲传统舞台表演、互动沉浸式演出、面向亲子家庭和学龄前儿童的创新小剧场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截至10月底,该馆今年已开展各类演出260余场,累计接待观众上万人次。

    秦淮·非遗馆馆长薛银表示,作为非遗保护传承的专业文化场馆,秦淮·非遗馆始终要求演出作品在专业的基础上,展现非遗在当下的独特魅力,并且创新利用当下流行的演出模式和现代科技手段来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体验需要。她说:“游客在这里可以和非遗传承人零距离互动,了解非遗、体验非遗。同时,近年来我们还努力与网络流行元素结合,与多家专业机构展开合作,通过直播、快闪、沉浸式体验等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青少年走近非遗,向他们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

    精品剧目提升内涵

    身临其境沉浸式体验“一出好戏”


    如果说小剧场是新兴的文化传播载体,那么与小剧场同步推出的小剧场精品剧目则是文化传播的核心,一场场凝结了创作者心血的剧目,更承载了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观众了解当地文化的一个窗口。

    人流穿梭的街道上,卖白兰花的叫卖声、常州大麻糕的香气、正在卸货的码头工人的身影交织在一起,观众们都是街上的路人,时不时还能收到货郎亲手递上的兰花豆……由常州市钟楼区文化馆打造的《织梦运河》,以国家工业遗产常州恒源畅厂的历史故事为背景,以常州工商业发展的典型人物为主线,展示了百年工商对常州的影响。


    钟楼区文化馆馆长孙茹表示,《织梦运河》的舞台根据历史材料,重现了当年常州三堡街两岸的风光,同时剧中还融入了运河文化、老城厢文化和红色文化等,通过行进式、沉浸式的演出方式,全景展示常州的文化底蕴。“许多当地市民看过《织梦运河》之后,都感慨自己对常州有了更多的了解。”

    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创作的昆剧园林实景版《游园惊梦》,为了更好地展示苏式生活、传承江南文化,采用了复归明代“家班式”的演剧传统,在时长8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游客置身于苏州昆剧传习所的园林内,聆听演员们全凭嗓子和身段的真情演绎。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演出办相关负责人冯雅介绍,除了看表演,园林实景版《游园惊梦》还通过造型展示、昆曲导赏等配套服务,带领游客全方位了解一台戏的台前幕后,深度感知昆曲世界。


    冯雅表示,园林实景版《游园惊梦》上演以来,丰富了夜间演艺市场,实现了苏州园林和昆曲“双遗产”的完美结合,是文旅相融的有益探索,更是对江南文化基因的活态传承,让昆曲“活”在了现实生活中,也让江南文化实体化、情景化。如今,该剧平均每年在苏州昆剧传习所商演40场,每场50余雅座也都满座。

    文旅融合走深走实

    “白天观景、晚上看戏”全天候感知“水韵”


    如今,南京正积极建设秦淮河畔小剧场群,常州打造了以嬉戏谷“洛克王国”、春秋淹城“西施迷宫”为代表的旅游演艺小剧场,盐城大丰荷兰花海推出的《只有爱·戏剧幻城》更是成为文旅融合新标杆项目……在江苏景区景点和文博场馆,到曲艺书场看非遗表演,在临水戏台看沉浸式演出,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休闲新选择。

    戏台庄重大气、华丽精美,观众坐在台下看生旦净末丑粉墨登场,唱念坐打中,掌声此起彼伏……位于盐城渎上·老西门街区的登瀛老茶馆向来是市民、游客在这个遵循“历史有根、文化有脉”理念打造的街区里小憩看戏的首选地之一。近年来,登瀛老茶馆常态化举办惠民演出、文化活动,相声、淮剧、话剧、二人转、脱口秀等类型多样的表演活动,深受大众喜爱,为市民、游客带来了现代街区里的传统文化之旅。

    薛银表示,秦淮·非遗馆地处夫子庙景区核心区域,客流充裕,市井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周边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众多,开馆以来,馆方从自身区位优势出发,有效利用周边资源,通过联合传统演艺单位创新推出更具互动性的演艺项目、扶持非遗传承人的非遗演艺活动、与周边文化景点串联开发旅游演艺线路等方式,形成了一批非遗与历史文化主题相结合的旅游产品。接下来,秦淮·非遗馆将与更多景区景点合作,努力探索新的演出模式,并将非遗元素融入其中,开发出更多更精彩的非遗演出或体验产品。

    孙茹创作《织梦运河》的灵感来自去敦煌旅游时看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又见敦煌》的经历。她表示,《织梦运河》的目标是打造一款文旅融合的演出项目,而其演出场地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作为江苏省级工业旅游区,旅游要素集聚,二者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了游客体验,让游客对常州的认知更加深刻。去年开演以来,单场演出200多个观看名额基本都会被约满,为顺应市场需求,今年6月,演出场次增加到两天一场。

    11月底,常州市钟楼区文化馆打造的又一部喜剧作品《乾隆下江南之萝卜干记》也将在《织梦运河》的演出场地试演。孙茹介绍,新作品以“乾隆下午茶”为主题,结合了常州非遗美食、非遗体验等内容,更加突出休闲娱乐的作用,相较于《织梦运河》,新作品演出时长更短、成本更低,而且演出时间在下午,将与《织梦运河》形成互补,满足更多观演需求。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坚持把小剧场作为加快艺术创作领域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加强旅游演艺、非遗等特色小剧场建设,不仅丰富了旅游内涵,也实现了用旅游载体传播文化,为人们提供了“白天观景、晚上看戏”全天候旅游体验。同时,结合城市更新,培育了一批整体联动、各具特色的小剧场集群,在全省形成形态各异、相互补充、协同发展、便民惠民的小剧场发展格局。

    下一步,江苏将继续探索小剧场建设的特色创新之路,推动小剧场均衡发展,召开江苏省小剧场建设推进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研究部署深化小剧场建设工作。发挥示范小剧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认定工作,以典型引领和促进小剧场品牌建设。组织小剧场精品剧目展演,展示小剧场剧目创作成果,促进各种所有制文艺院团加强小剧场剧目创作,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共享文化大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在新征程上推动全省小剧场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