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英国戏剧聚集区,从剧院运营理念看英国的艺术发展生态
    时间:2022-10-28      来源: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浏览量:      分享:

          英国是莎士比亚的故乡,铸就了文艺复兴时期戏剧的高峰。同样,英国现当代戏剧也非常活跃和深入人心,诞生了诸如萧伯纳、贝克特等代表人物和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曾有幸奔赴英国,多方感受英国的戏剧文化,先后赴英国国家剧院、莎士比亚环球剧院、苏格兰舞蹈剧场、爱丁堡特拉弗斯剧院和兰心剧院参观考察,与剧院编导座谈交流,参观道具间、制作间、喷绘间和资料室,现场观看音乐剧《汉密尔顿》《歌剧魅影》、经典舞剧《红舞鞋》、沉浸式戏剧《幽灵巴士》等,深刻感受英国戏剧的精彩演出和浓郁的戏剧文化氛围,同时还深入英国戏剧聚集区——伦敦西区现场考察,体验古老的戏剧文化在现代英国开拓创新的广泛影响力和当代戏剧艺术沃土的生命力,深深体悟到戏剧文化与英国民众相辅相成、和谐共生的强大艺术生态魅力。

          英国戏剧土壤肥沃。戏剧教育在英国十分普及,几乎所有的中学、大学都有戏剧社团开展戏剧训练与演出,戏剧教育的普及也为英国影视戏剧界输送了大量人才。英国戏剧演出颇为多样化,既有伦敦西区这样专为游客准备的常年驻场演出,也有苏格兰舞蹈剧场、特拉弗斯剧院、兰心剧院等专为国内观众进行原创剧目演出的剧场。英国剧院针对观众也进行了分层,既有制作昂贵的高票价剧目,也有非常廉价的适合普通观众观看的剧目,有些票价甚至比电影票还低。这样分类分层的完备体系,使英国戏剧受众广泛,普及度颇高,戏剧深入人心的程度可比肩影视艺术。
          英国剧院运营能力强。在座谈交流中了解到,英国剧院制作戏剧的经费来源并不是纯粹商业化或者单纯政府拨款,而是多方筹集、多样运营,除有一部分来自政府资助外,公益捐款、私企资助、商业运作、门票收入等等都是运营手段。剧院运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提高观众的黏性,这是观众对剧院忠诚度的重要体现。如爱丁堡的两家剧院为吸引观众,推出性价比颇高的演出季票销售,观众可以选择自己一直喜欢的固定座位观看演出,既保障票房又能提前掌握票务情况,人性化考虑的同时也提升了观众的黏性。有些剧院对售票模式考虑细致,针对不同观众进行分类,设置了帮助贫困被救济者的“一元票价”,提高了观众的覆盖面。有些剧院邀请观众在剧目创作期间聆听剧本朗读,听取观众的意见和建议,极大地增加了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无形中提升了观众走进剧院的兴趣。这些措施和手段,因地制宜、贴近百姓,显示了英国剧院“以人为本”的运营理念。
          英国戏剧工作者创新意识强。剧院对于专业人才高度重视。比如苏格兰舞蹈剧场,成立80年来一直致力于创作根植本土文化的原创作品,一年有6至7部原创作品。作为一家原创型剧院,戏剧和舞蹈总监具有很大的决策权,有权力聘请编剧对要创作的故事进行背景调查,通过创办为期几个月的工作坊,充分沟通、深入交流、达成共识,最终形成原创作品。爱丁堡兰心剧院尽管有许多深受观众欢迎的经典剧目,但更注重经典剧目的创新表现和叙事的当代表达,剧院每年会拿出较多资金鼓励原创作品,并一直保持延续性。特拉弗斯剧院注重作品的实验性和原创性,要求在该剧院上演的剧目必须是首演,同时剧院也给予本土作者和女性作者极大关注,努力发出具有本土风格的原创声音。在进行创作的同时,英国剧院也非常注重创新戏剧的推广模式。如英国国家剧院的创新项目——英国国家剧院的实验影像项目就广受欢迎。它通过放映的形式向英国以及全球呈现当今世界舞台上最优秀的作品,也就是把有限的优质戏剧资源以神奇的光影手段重现,延伸到观众的面前,将戏剧与电影放映有效嫁接,做到了多国别无时差的影院放映。这些举措,包括英国传统戏剧的现代阐释,以及“当代戏剧”与“现代技术”融合发展,都给予我们许多启示。
          资料管理理念先进。英国剧院具有很强的资料保存意识。英国国家剧院的资料馆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戏剧资料馆,资料馆与剧院在同一年建成,几十年如一日保存了所有创作和戏剧演出的照片、服装设计手稿、化装道具、海报报纸等,从每个剧目的照片、海报、评论,到道具、服装、录像,都分门别类,仔细保存,体现了剧院长期、全面、细致的资料积累能力。管理十分精细化系统化,所有的资料都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保存,每份资料拿出都光洁如新,少受空间和时间的侵蚀,可谓小物件有大智慧。同时,资料并不是沉没的珍宝,资料馆建立了一套制式的流程与清单,成立了阅览室和研究团队,其检索之方便,服务之广泛,可谓有效发挥了戏剧资料的用途。英国戏剧人并不认为这些过去的东西仅仅只是资料,而是把他们看成知识产权,每件戏剧物品都代表着过去知识智慧的结晶,他们将资料保存的过程称为知识产权的积累,认为戏剧的提升与繁荣就建立在这样的积累上。这样的理念,推动了英国戏剧在创作制作方面接续不断地传承与创新。
          剧场观剧体验人性化。英国剧院舞台和剧场的设计十分合理,舞台和座椅都可拆卸,适合各种戏剧场面。剧场不大,座椅紧靠且采取环形或者扇形的三面设计,拉近了观众与舞台的距离,使观众的观看体验十分强烈。我在英国观看了三场室内戏剧,发现剧场氛围轻松活泼,随着剧情起伏观众口哨掌声此起彼伏,并不是原来想象中正襟危坐的样子。剧场的管理也并非想象中严格,剧场外售卖酒水饮料与零食,观众可以带入剧场,在中场休息时享用。剧场时时看到老人父母孩子一家几代的合家观剧场景,从另一角度也可看出英国戏剧的深入人心。

          感受英伦戏剧文化后,我有三点印象十分深刻:一是相较于国内对英国经典剧目和热门戏剧的频频引进,中国戏剧在英国存在感不强。当时,爱丁堡两家剧院正将中国古典小说《聊斋》搬上戏剧舞台,但似乎未见中国现代经典剧目和当代戏剧作品的引进。二是艺术普及十分重要。英国大城市的戏剧剧场上座率达到了90%,即使在只有17万人口的邓迪小镇,剧场上座率也常年达到三分之二。相对于中国戏曲的生存困境和舶来品话剧的难以融入寻常百姓,英国戏剧的推广能力和普及能力值得借鉴。三是艺术市场需要现代运营。相对于国内融资形式单一和运营模式单一,多样化的运营模式手段一直是英国戏剧具有顽强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源: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