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乐器展览会
    中国国际乐器展览会
    大咖云集 邀您齐聚民族改良乐器评选、展示系列活动
    时间:2023-04-07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为集中展现近百年来民族乐器改良成果,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为百年来影响大、应用广、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改良乐器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将于2023中国国际乐器展览会期间(6.29-7.2)举办“民族‍改良乐器成果评选”、“民族改良乐器精品展”等系列活动。

    活动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乐器(科技)专家委员会和中国国际乐器展览会组委会联合承办。此次活动都邀请了哪些专家大咖呢?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专家委员会组长




    丰元凯.jpg

    丰元凯


    1946年出生,1964年在北京民族乐器厂参加工作,1975年任文化部琴筝瑟民族乐器改革小组成员,从事民族乐器改革工作,工程师。后任北京民族乐器厂技术厂长;1995年任北京乐器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轻工业乐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曾任文化部创新奖评审委员,2003年起任中国乐器协会信息部主任,《中国乐器》杂志副主编,副秘书长等职务;2016年退休,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名誉理事,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乐器协会民族器乐学会副会长,柏斯音乐集团总裁顾问。

    韩宝强.jpg

    韩宝强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声学方向博士生导师。
    1992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从事音乐研究与研究生教学工作。2006年在中央音乐学院、2011年在中国音乐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近年与乐器相关):《中国传统乐器声学测量及频谱分析》、《中国乐器多媒体数据库研究》、《民族低音拉弦乐器改良研究》、《音乐生态学理念在音乐装置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乐器声学仿真系统》、《中国民族乐器音响标准库》。
    出版专著:《音的历程 现代音乐声学导论》、《音乐与自然》。


    乐器科学专家




    付晓东.jpg

    付晓东


    音乐声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助理。中国电子音乐学会理事、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出场馆设备专业委员、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乐器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朝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为音乐声学与音乐科技,出版《和谐与协和的探索》等专著3部,发表《音色:从定义、测量到认知》《民族乐器音响协和研究》《清末两本声学文献及史料价值》等论文30余篇,获国家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中西管弦乐器声学特征的比较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中轴线声景漫步规划》等科研项目18项。

    卞留念.jpg

    卞留念


    生于1962年6月,江苏南京人,国家一级作曲家、演奏家。曾担任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音乐总设计;现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录音师协会副主席,声音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客座教授及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多次担任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音乐主创及总监,并荣获“春晚成就个人奖”。
    多年来,卞留念不断致力于音乐与科技的融合和发展,创立了“音药”理念和品牌,开辟了国内音乐理疗的新思路,并成功研发出多项音乐科技衍生产品,取得重大突破并申请国家专利,得到国内外的高度认可。从业近四十年,共创作了近五千部音乐作品,在世界各地成功举办了多场个人音乐会及公益艺术展,得到广泛赞誉。
    音乐代表作品:《愚公移山》、《今儿高兴》、《欢乐中国年》、《爱的火焰》、《点亮未来》等。


    弹拨乐器演奏专家




    黄河.png

    黄    河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器乐杰出教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专家。曾任教育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部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教育大系总编委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聘任教师委员会委员。


    打击乐器演奏专家




    王以东.png

    王以东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管乐与打击乐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协民族打击乐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打击乐专业委员会会长,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奖”评委,CCTV民族器乐大赛评委,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国家课题项目《华乐大典》(打击乐卷)执行副主编。


    弓弦乐器演奏专家




    宋飞.jpg

    宋    飞


    胡琴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民族音乐委员会主任、民族弓弦乐学会会长。国务院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荣获国家表彰的“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宋飞曾随诸多国乐大师学习不同民族乐器,是当代国乐中生代的杰出代表人物。她首演《燕赵春潮》、《风雨思秋》、《流光戏韵》、《飞天梦》、《巾帼》等80余部新作品及《清明上河图》等多部情景音乐会、音乐剧,出版十余张独奏专辑及二胡教材。教学管理上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二胡“双语”教学模式,形成“手-脑-心-身”一体化二胡教学法,培养出一批才华出众的金奖学生。
    宋飞的二胡演奏,被媒体喻为“中国二胡皇后”和“中国当代誉满国际乐坛的二胡演奏家”。

    高扬.jpg

    高    扬


    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台湾台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华乐团客座首席。中央电视台“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评委。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班,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马友德、项祖英、陈耀星,同时经常跟民乐大师甘涛先生学习江南丝竹的演奏手法。


    吹奏乐器演奏专家




    杨守成.jpg

    杨守成


    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曾任民乐系党总支书记、副系主任、民乐系管乐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乐器学会笙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会长。曾师从笙教育家、演奏家张之良和著名笙演奏家闫海登先生。极为重视对音乐作品内涵的理解与分析,在分析作品中,主要从层次、音色和力度的变化与对比入手,力求准确表现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风格特色。他较全面、系统、准确地继承名家大师的风格流派、演奏技法及主要作品,并在其后的演奏、教学实践中不断研究其他的风格、流派,渐而形成既能表现多样形式,又不失个人特色的演奏风格。


    报名方式


    1. 点击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报名表(表内包含改良乐器的单位或个人基本信息、乐器介绍和乐器照片);
    2. 请于4月10日前将报名表发至组委会邮箱:CETA_MI@126.com;
    3. 关于费用:本次活动报名费、评审费、展示费全免。

    民族改良乐器精品展报名表.png

    报名咨询: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乐器(科技)专业委员会

    联 系 人:静恩涛  15911093902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