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新装备
    竖屏看春晚,索尼FR7首战央视立大功!
    时间:2023-03-09      来源:影视制作       浏览量:      分享:

    2023年1月21日,除夕之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癸卯兔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伴随着传统佳节的到来,春晚已经成为中国人脑海中的春节记忆符号。历年春晚在向更高画质、音质的不断演进的同时也在向新媒体方向进行探索和实践。

    2023年春晚,总台推出了横、竖两版独立制作的直播信号,相较于横屏春晚竖屏春晚的呈现更贴近于新媒体传播。竖屏春晚运用了多种分屏效果,分屏特效对画面内容起到了极大的补充作用。通过分屏手段展现每一位表演者的细节,迎合观众多视角观看节目的需求。


    整场竖屏春晚直播全部使用索尼摄影机完成,这里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机型,轻量化制作的主打机型索尼FX3、FX6,以及广电拍摄主力干将索尼Z280、Z750,当然本次直播也是索尼新晋推出的实力机型索尼FR7在央视的首战现场。

    竖屏不简单



    竖屏拍摄不能理解为横屏的90度旋转,它是视觉呈现和画面构成的重新演绎。对于场景的调度、画面构图、运镜节奏以及景深的控制都是全新的思考和探索,竖构图画幅物理尺寸的局限性和景别空间变化的节奏感,很难把握,对于多机位的直播来讲更是严峻的挑战。

    基于以上几点,导演与摄像师、技术系统人员进行了多次尝试、讨论、演练。最终,竖屏形式呈现的春晚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收获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为保证画面捕捉更精准,镜头切换更加灵活,本次直播使用8个竖屏系统机位,其中5个摄像机机位,1个远程遥控机位,2个5G移动机位。

    索尼FR7摄影机是本次直播的2号机位,以4K 50P采集舞台全景画面,在制作端进行居中裁切后转化为1080*1920信号进入切换系统使用。FR7体积小、重量轻、易部署的优势在本次竖屏春晚中得以体现。


    索尼FR7使用POE++协议,仅使用网线就可以完成摄像机的供电、控制、音视频信号传输,大大降低了直播布线的难度,可以达到稳定的远距离传输控制。

    Sony FR7在竖屏春晚中的应用

    索尼FR7使用的IP500操控面板集成度高,控制方便,稳定可靠。同以往索尼的外设控制类设备的操控具有一贯性,不但可以保证使用者快速上手使用,优秀的工业设计也保证了操控的人性化和精准度,这对于春晚这种高要求直播,匹配度非常好。

    满足春晚级画面表现



    春晚舞台灯光舞美颜色丰富,尤其此次舞台大量使用LED舞台,对颜色的呈现要求极高,同时因为多种拍摄设备型号,画面匹配难度大,这就需要所使用的摄影机可以满足高分辨率、高宽容度和广色域的技术表现。

    尤其是位于舞台中心区的索尼FR7,垂直拍摄舞台LED屏幕,灯光聚合扩散的汇聚点也在这个区域,光线变化对于拍摄设备宽容度的要求极高。

    索尼FR7采用全画幅背照式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有效分辨率约1030万像素,支持15档动态范围,可以为画面提供平滑的高光和低噪点表现,这些硬件实力即是解决此类问题的良方。

    索尼FR7具有800/12800两档双基础感光度,配合多种机内曲线的使用,可以应对丰富的光线变化,而且对于多机位画面的匹配需求,机内的S-Cinetone预设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常见的技术痛点。

    本次竖屏春晚直播使用了4种不同的机型,并且首次在春晚使用5G游机,索尼FX3小型便携摄影机的灵动拍摄,配合索尼FR7的远程控制,在画面匹配上均可使用用户自定义LUT,这种后期前置的制作思路,不但优化了调色流程,还可以为导演及技术团队第一时间确认画面带来了便利。从技术流程的设置到画面安全性都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数量带来的创作信心



    索尼FR7可以被选择为春晚摄影机,其实有它不同以往的核心硬实力。索尼FR7已经不是简单的遥控云台+摄像机的远程控制思路,它是一台放在云台上随心所用的电影摄影机


    本次竖屏春晚直播,索尼FR7摄影机使用了广角和中焦两款镜头,因为具备电控变焦和远程操作功能,完全满足了摄像师的操作需求。索尼FR7采用E卡口设计,这证明它可以无缝使用72支索尼各个焦段的镜头,尤其是配合PTZ型摄像机开发的电控变焦镜头,更是可以让FR7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庞大的镜头数量支撑,让索尼FR7在使用范围和画质呈现上远优于传统电控云台摄像机,这是无与伦比的硬实力。

    同样,对于春晚类的直播,它有明确流程和分镜设计,这对于索尼FR7来说更加具有匹配度。索尼FR7具有100个预置点设计,在彩排阶段就可以将位置信息以及焦段信息预设进控制面板,实际节目录制中可以通过这些预设点快速进行录制。

    完整的舞台呈现使用预置点的分镜方式进行拆解,这不但可以保证拍摄的精准度,也是未来直播的基本需求之一,直播时间轴控制和自动化直播系统逐渐在各种大型直播中崭露头角,对于索尼FR7的定位而言,它可以称得上是面向未来的一款摄影机无论单机拍摄的影像实力,还是多机位应用场景的技术亮点,留给它的使用空间是巨大的

    索尼FR7小巧、轻便、易部署的特性可使其配合多角度的固定套件实现更多特殊视角的拍摄,相信未来索尼FR7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图文来源:影视制作,本文仅用于行业交流学习,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如不慎侵涉第三方权益,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