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新应用
    科普,就看这档节目——虚拟技术让《科普中国》插上想像的翅膀!
    时间:2023-03-27      来源:影像骑士       浏览量:      分享:





    《2022科普中国》

    十年科普,创新中国。


    《2022科普中国》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7家部委联合主办。


    以“科普托起强国梦,十年砥砺铸辉煌”为主题,通过充满科技感的人物短片、生动深入的现场访谈、重磅权威的信息发布、时尚精彩的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现了2022年度广大科普工作者在各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彰显新时代科普人的使命和担当。


    中视节点-唐勇XR视觉团队助力此次《科普中国》,与总导演反复探讨后大胆创新视觉呈现方式,运用XR虚拟技术呈现出数字舞美场景,为观众打造了耳目一新的沉浸式观看体验。


    在设计上,采用了外景时间通道与主场景结合的方式,提供了两个不同环境的表演场景,既有彰显科普教育的科技感、庄重感,亦有活力表演的青春现代氛围,大大提升了不同空间的表现力,丰富了视觉感受。


    主场景


    主舞台周围布局魔方阵,四面连接了四个通往主舞台的通道,整个舞台仿若漂浮在星空之中,并配以星球运行轨迹的线条,整体灵动神秘,科技感十足。在舞台上方则以环状线条组成的一只“科普之眼”为视觉中心,聚焦于“科普中国”四个字上,着重凸显主题氛围。



    外景


    外景地面以“科普中国”LOGO为灵感,设计了类似蝴蝶的结构,煽动的彩色翅膀托起整个舞台在空中翱翔,与演员的动感表演融为一体,体现了科普教育的未来感和生命力。在通道上则展示了“科普中国”走过的岁月变迁,并延续至主舞台魔方阵中间,形成完整的场景设计。



    嘉宾出场


    嘉宾出场通道位于主舞台的右侧,两侧是主舞台柱子的延伸,在结构上保持了一致性,颜色以金色为主,营造出金碧辉煌的庄重氛围,并配以大幅嘉宾照片墙及应景的虚拟灯光让出场更具仪式感。


    此外,团队针对不同嘉宾的不同身份,设计了专属科普主题场景,且在设计里添加了实时转场效果,实现从主舞台到沉浸舞台的实时穿越。


    海洋


    该主题嘉宾来自深海研究及造船工程领域,在场景设计上整体以海洋环境为基础,将主持人和嘉宾们置身于船上进行互动,三艘国产航母则围绕他们在不远处的大海上航行。


    城市


    此场景主题为健康生活,嘉宾来自医学和体育领域,为大家科普健康知识,强调强身健体重要性。场景设计以城市高楼大厦为背景,烘托出民众在现代化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要不忘健身,重视健康的主题。



    新疆西藏


    此场景的嘉宾是分别来自于新疆和西藏的两位科普教育者,尤其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场景设计上结合新疆和西藏独有的地域特色,融入雪山、草地、河流等当地自然风光元素,将观众瞬间带到美丽纯净的高原之上,并通过实时连线设计展现了他们的团队集体风采。


    农业


    此场景的主题是科技助力农业,而嘉宾主要的生产领域是苹果种植,因此团队打造了一个果园场景,嘉宾和主持人则站在一条通向远方的道路上,并清晰可见展示科技兴农的口号,寓意着正脚踏实地的走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


    此外,配合节目需要还制作了数学、敦煌等不同设计场景,XR技术的运用让创作的想象力得到了无限延展,使视觉效果全面升级,为节目创意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此次《科普中国》的拍摄,让科技为艺术赋能,为舞台创新与设计效果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手段,丰富了科普教育的展示方式,变得更加生动自然,青春化、年轻态的演艺融合科普元素,与主流价值观同频共振,呈现了一次新颖的视觉和知识盛宴。


    总导演:李忆

    现场导演:任胜

    XR视觉导演:唐勇

    UE技术美术:周宇飞

    UE美术组长:李紫琳

    UE美术:张小龙  王迪 曾鑫雨

    XR技术总监:康杰

    XR系统工程师:张元 卢桂宇 温鹏

    (图文来源:影像骑士,本文仅用于行业交流学习,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如不慎侵涉第三方权益,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