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类演艺场所近千处:观众选择多样化,大世界、迪士尼乐园等旅游演艺构筑驻场演出基本格局
    时间:2022-11-25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势下,上海各类演艺场所已达近千处,旅游演艺场次上万场,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丁宁



    “妈妈,今天这出戏真好看。”舞台帷幕降下,来自北京的白领小张高兴地挽着她母亲的手臂走出了水晶宫般的上海大剧院。为看一场戏而去一个城市旅行,以前是旅游发达国家的场景,如今正在申城上演。

    据统计,目前,上海各类演艺场馆有近千处,包括Live house(小型专业演出空间)315家各类剧院剧场(艺术中心)等实体演艺场所604家。尤其是迷你型的沉浸式演出流行以来,“上个酒吧”“逛个弄堂”就能观赏一出自己喜欢的戏剧,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了。在文旅深度融合大潮下,上海旅游演艺市场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大势。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1

    122
    演艺活动丰富多彩
    旅游演艺成全市演出重要部分

    20世纪90年代以前,上海游客和旅游演出的观众以境外人士为主。1982年建成的上海杂技场是上海最早的旅游演艺场所,每年接待观众40多万人次,其中外宾占70%—80%,包括各国党政领导人和高层次的代表团成员,还有众多的旅游者、经贸人员、在华专家及留学生等。


    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旅游市场的繁荣,游客对观看演出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其他艺术表演样式也进入旅游演艺市场。1995年上海野生动物园建成,修建了动物表演场,为游客进行动物表演。1999年,上海马戏城建成,多年来上演了《欢乐马戏》《太极时空》《时空之旅》等多台杂技精品晚会。2005年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上演,开始了长达15年的“天天演”旅程,累计演出5000多场,接待中外观众525万人次,实现了申城旅游人的“上海要有一出旅游戏”的夙愿。


    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静安麦金侬酒店的《不眠之夜》上演,大世界重新开放,与上海马戏城一起,构建了上海旅游演艺驻场演出的基本格局。


    2018年海昌海洋公园开园,推出虎鲸表演、海豚表演。除驻场演出外,草莓音乐节、简单生活节、国潮音乐节、爵士音乐节等众多音乐节也是重要的旅游演艺形式。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显示,2019年,上海旅游演艺场次达到1.3万场,占全市演出总场次的34%,观众人数达900多万人次,占全市观众人数的50%以上。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2

    122
    演艺市场潜力巨大
    万亿人次游客撑起旅游演艺市场


    上海是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和集聚区,世界各地的演艺产品在这里都能看到,旅游演艺也是如此。迪士尼系列音乐剧、《不眠之夜》都是世界级演艺产品,《冰雪奇缘》《人猿泰山》《杰克船长》《狮子王》等,本身就是世界著名的音乐剧品牌。近年来,随着《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经典剧目持续走红,以及精心打造并推出“演艺大世界”剧场群,游上海看大戏、欣赏海内外优秀节目,已经成为许多游客的一个“自选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是流行音乐的聚集地,在节假日通过举办音乐节聚集人气,打响名气,成为旅游演艺的重要模式。仅2019年,上海就举办了草莓音乐节、EDC电音节、滴水湖阳光音乐节、Cream fields音乐节、春浪音乐节、简单生活节等节庆活动23个,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年轻观众到沪享受音乐之旅。


    业内人士指出,与海南、四川、云南、浙江等旅游大省相比,上海缺乏名山大川一类的著名景点,但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和对外开放的门户,上海拥有突出的游客规模优势。因此,市场意识强烈的旅游企业因地制宜,开发出主题公园式旅游演艺。如迪士尼、海昌海洋公园、野生动物园、欢乐谷等,都独创出自己的“拿手好戏”,成为吸引游客的卖点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接待国内旅游者3.6亿人次,即使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海接待国内游客仍达2.36亿人次。疫情前上海迪士尼乐园年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海昌海洋公园游客接待数量与迪士尼乐园不相上下。显然,游客规模优势托举起上海旅游演艺的市场。



    于大部分选择咬牙坚持重新开演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3

    122
    沉浸演艺方兴未艾
    《知音号》《不眠之夜》成典型代表


    “这是我看过的最具浪漫氛围的沉浸式小剧场,旁边的奶茶店也很好。”今年国庆假期,刚在虹口区“今潮8弄”欣赏完沉浸式音乐剧《小杰克》的施小姐,边喝奶茶边发了条朋友圈。施小姐是一名资深剧迷,不过到商业体中追剧还是第一次。除了“氛围感拉满”带来的更沉浸式观剧效果,吃喝玩乐也样样都有,让她感受到更便捷的“一站式”佳品体验。


    说起当下流行的沉浸式演艺,业内人士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开风气之先的《不眠之夜》。该剧是在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时作为中英文化交流项目,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引进的,得到了中、英两国政府文化部门的重点关注和支持,于2016年12月14日正式公演。


    《不眠之夜》的演出地点坐落于静安区尚演谷内,剧目改编自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全剧几乎没有对白,表现形式以现代舞为主,剧情的演绎全依仗演员的身体和表情语言,观众近距离围着演员们形成“剧情点”,从不同角度观察演员的表情、服饰、动作。这种全新的模式将舞台、演员、观众融合在了一起,观众拥有充分的自由,对自己感兴趣的演员、表演内容、场景甚至道具,在近6000平方米的演出空间内进行探索。


    依托《不眠之夜》(上海版)高品质的IP效应,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还把演出坐落的尚演谷大楼打造成为“1+X”的演艺商业综合体,即以优质演出为核心附加零售、餐饮和娱乐等业态,充分利用尚演谷的物业空间,引导观众释放消费潜能。在尚演谷的2楼,设有曼德雷酒吧、文创产品商店;7楼有南京西路片区的网红餐厅香港鸿茂海鲜火锅;8楼有戏剧衍生民宿802客房;南楼整栋则是与亚朵酒店管理集团合作的沉浸式戏剧精品酒店The Drama,既丰富了商业综合体的经营内容和业态类型,又增加了租金收益、零售娱乐收益、商业合作收益,还破解了传统演出盈利模式单一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VR、AR、MR等先进技术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文旅景区的演艺项目中,浸没式体验式演出成为时尚。较之传统旅游演艺,观众不仅能“看”演出,甚至还能调动触觉、味觉参与其中,获得全新的观演体验。“又见系列”、《知音号》《不眠之夜》等都成为沉浸式演出的典型代表,上海“沉浸式”旅游演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成为旅游演艺的新“风口”。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将以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高度责任感,高质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继续大力鼓励演艺企业利用高科技手段,在体验场景设计、主题内容选择、空间氛围营造等方面更加注重细节和仪式感,更加贴近现代观众的需求,并借助大数据分析工具,了解他们的观演需求和偏好,打造出更多真正打动市民游客的旅游演艺精品。

    (来源:中国旅游报,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